妳知道什麼叫苗銀嗎?

如果妳以為苗銀都不是純銀,那就錯了喔!

 

苗銀工藝品與飾品一向是我很喜歡的裝飾,一來是因為比起其他少數部落民族飾品取得容易,二來價錢也便宜許多,比較少有漫天喊價的狀況發生。

 

現在所指的苗銀,一般都是鋅白銅的合金,鮮少有真正的"銀",但如果說苗銀就一定不是純銀,那可就大錯特錯了。古時的苗銀工藝品是絕對的純銀的,因為銀除了是貴重金屬外,一般還認為有驅邪避魔的作用,如今因為尚業上的需求,才會產生許多的合金代替品,這些代替品通常還會再用炭加工,來達到仿古的效果。

 

苗銀工藝品的圖樣,比起中國其他區域來說,是非常特別的。蝴蝶是一種常見於苗銀工藝中的圖樣,這是因為苗族人有個"蝴蝶媽媽"的共同傳說。苗族古歌中記載:蝴蝶是從一棵楓香樹裡出來的,跟水泡泡談戀愛,並且生了十二顆蛋。這些蛋孵了十二年,才孵出苗族的始祖姜央,牛,蜈蚣等等,所以它是苗族崇拜的神樹。傳說蝴蝶媽媽是苗族人共同的祖先。

蝴蝶媽媽   註:蝴蝶媽媽的衣飾配件

也是常能發現的圖樣。關於龍的傳說在世界各地都非常盛行,當然中國各地也是,所以神龍也是苗族人崇拜的靈物之一。苗銀中的龍較一般常見的龍紋更顯得兇猛,突顯了龍不只是神通廣大,並且也是一種能興風作浪的龐然大物,因此對之充滿了崇拜與敬畏。

 龍頭手環 註:以龍頭為裝飾的手環

除了傳統的民族傳說外,代表民生祥和及歌誦自然生機的游魚、走獸、飛鳥......等等的圖案,也常常出現在銀飾工藝中,瞎拼羊有一條非常喜歡的項鍊,即是牛頭的圖案。而漢族的圖案,例如:吉祥八寶、八仙神通......等等,正是因為漢化的關係,因此這類型圖案較不具苗族傳統圖案那種古樸、粗獷的特色。

牛頭項鍊墜   註:具有特色的牛頭項鍊墜漢族長命鎖 註:漢族的長命鎖

十二生肖手環   註:刻有十二生肖的手環

當然為了促進消費〈順便推廣消費券一下~~〉、增進交易狀況,現代苗銀飾品也有不少是以當代美觀為導向,畢竟大的傳統圖案實在很難找到適合的場合配戴,但是具有現代感的飾品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。

現代圖樣   註:具現代感的手環

最後還是要說一下,雖然本人也因為荷包窮到快見底,因此沒有真的純銀的苗飾,但如果各位能力較高,還是為少數民族的工藝盡點心吧!苗銀鍛造也是一門正在消失的傳統藝術,純銀工藝品的細膩可是仿銀飾品無法比的。

附上苗銀在ATS部落風打扮上的應用範例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喔!

3162935574_53cafeaae1.jpg

  By  雅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many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